横写宿命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三次会很忙 请谨慎关注。
HSR / GGAD / Fate / BSD

【开水白菜】一点国文老师的升星信件注释

不算考据,只是对白先生提到的一些东西的注释,看文化人掉书袋真的是一种享受。信件图片来自游戏超话第一个分享的太太(我没兔兔包辽),账号见水印,链接放在最后唠。


信件一  半面之雅

null

①Crane n. 起重机;鹤


②根达亚

根据玛雅预言的表述,地球已经过了4个太阳纪,现在我们所生存的地球,是在所谓的第五个太阳纪。玛雅预言上说,每一纪结束时,都会上演一出惊心动魄、惨不忍睹的毁灭剧情。地球在灭亡之前,一定会事先发出警告。第一个太阳纪是根达亚文明,也称为超能力文明。那时人类身高2米左右,男人有第三只眼,该眼有着特殊的能力。女人没有第三只眼,女人怀孕前会与天上的神联系,然后再决定是否生孩子。根达亚文明毁于大陆沉没。

——《人类还不了解的人类》章润,文轩编著。

 null

③潘洛斯阶梯(PenroseStairs),又名潘罗斯阶梯,由英国数学物理学家名誉教授罗杰·潘洛斯(RogerPenrose)提出。潘洛斯阶梯是一个无尽的回廊,一个迷宫。四条楼梯,四角相连,但可每条楼梯都是向上的,因此可以无限延伸发展,是三维世界里不可能出现的悖论阶梯。

——《On the Cohomology ofImpossible Figures》(维基百科的参考文献,原文需要注册MIT账户阅读,算了吧)

null

④Democracy与Ethic,民主与伦理,大概涉及了新文化运动?有几位太太对开水白菜的历史以及好感剧情做了考据,大家伙可以康康。


信件二   同袍同泽

null

凌晨四点看白菜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

原题《花未眠》川端康成

“我常常不可思议地思考一些微不足道的问题。昨日一来到热海的旅馆,旅馆的人拿来了与壁龛里的花不同的海棠花。我太劳顿,早早就人睡了。凌晨四点醒来,发现海棠花未眠。

发现花未眠,我大吃一惊。有葫芦花和夜来香,也有牵牛花和合欢花,这些花差不多都是昼夜绽放的。花在夜间是不眠的。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可我仿佛才明白过来。凌晨四点凝视海棠花,更觉得它美极了。”

 

②《简·萨默斯的日记》多丽丝·莱辛

多丽丝·莱辛(1917-2013),英国女作家,2007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有《金色笔记》、《野草在歌唱》、《暴力的孩子们》等。

“《简·萨默斯的日记》是莱辛晚年重返现实主义的力作, 对于男权社会下女性身份的探索,较之以往更加成熟, 更加理性。小说包含主人公简 (Jane) 记录的两部日记《一个好邻居的日记》和《如果老人能够……》叙述了她中年新寡后在亲情和爱情上的心路历程, 并在这过程中寻找到自我, 使女性身份得以完整。”

——从《简·萨默斯的日记》看莱辛的女性书写,王丽丽,《莆田学院学报》

 


信件三  心意相通

null

null

①艾德琳·弗吉尼亚·伍尔芙,英国女作家、文学批评家和文学理论家,意识流文学代表人物,被誉为二十世纪现代主义与女性主义的先锋。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她是伦敦文学界的核心人物,同时也是布卢姆茨伯里派的成员之一。最知名的小说包括《达洛维夫人》《到灯塔去》等。

《墙上的斑点》,意识流小说,主要讲述主人公在一个普通日子的平常瞬间,抬头看见墙上的斑点,由此引发意识的飘逸流动,产生一系列幻觉和遐想。

“大约是在今年一月中旬,我抬起头来,第一次看见了墙上的那个斑点。为了要确定是在哪一天,就得回忆当时我看见了些什么。现在我记起了炉子里的火,一片黄色的火光动不动地照射在我的书页上;壁炉上圆形玻璃缸里插着三朵菊花。对啦,一定是冬天,我们刚喝完茶,因为我记得当时我正在吸烟,我抬起头来,第一次看见了墙上那个斑点。我透过香烟的烟雾望过去,眼光在火红的炭块上停留了一下,过去关于在城堡塔楼上飘扬着一面鲜红的旗帜的幻觉又浮现在我脑际,我想到无数红色骑士潮水般地骑马跃上黑色岩壁的侧坡。这个斑点打断了我这个幻觉,使我觉得松了一口气,因为这是过去的幻觉,是一种无意识的幻觉,可能是在孩童时期产生的。墙上的斑点是一块圆形的小迹印,在雪白的墙壁的暗黑色,在壁炉上方大约六七英寸的地方。”

 

②苏珊·桑塔格

“苏珊·桑塔格是一位美丽而又充满杀气的批评家,她的存在令美国保守文化界发憷。她那充满奇想、刚柔并举的文风,同时迷住了女性和男性。女性迷恋她男人般的清晰和力度,男性迷恋她身上那种女性特有的敏感、细腻的洞察力和发现力。”所谓“坚定不移”,就是“胸有成竹”、“一根筋儿”的意思。所谓“直截了当”,就是一种发现和直接抵达事物本质的能力,它靠的不是推理,而是巫师般的直觉能力,这是一种“女性气质”。上面两个特点合在一起,就成了桑塔格自己给自己的命名:“好战的唯美主义”。

苏珊·桑塔格实际最推崇的是那些具有“土星气质”(像演化缓慢的土星一样)的作家,比如,波德莱尔、卡夫卡、普鲁斯特、本雅明。“土星气质”就是“本雅明气质”,忧郁、怀疑、孤独、犹豫不决、迷恋不确定性和神秘性。(苏珊·桑塔格:《在土星的星象下》,石涛译,《倾向》杂志创刊号,193)

——《桑塔格:被肢解的女性和批评家》张柠, 《中国图书评论》2006年2月号

 

③《彩霞小马:闪闪的奇妙冒险》

neta了《彩虹小马》和《JOJO的奇妙冒险》wwwww(文案里也有JO厨!)

 

④色彩心理学

色彩对人类的作用和影响非常重要。色彩既是传达信息的手段, 又是感情的语言。研究人员在深入研究大量自然和人造色彩实例的基础上归纳分析出一个色彩体系, 是自然和人造色彩实践中使用频率最高的配色色组, 共包括18个配色色组, 每一个配色色组中均包含一个主色。

——《主色体系的色彩心理学特性》

黄色是最明亮、最活泼和最引人注目的色彩。黄色使人亢奋,但也容易使人产生焦虑。艳黄色象征信心、聪明、希望;淡黄色显得天真、浪漫、娇嫩。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在黄色环境中时间似乎过得特别慢。

粉红象征温柔、甜美、浪漫、没有压力,可以软化攻击、安抚浮躁。比粉红色更深一点的桃红色则象征着女性化的热情,比起粉红色的浪漫,桃红色是更为洒脱、大方的色彩。

紫色是优雅、浪漫,并且具有哲学家气质的颜色,同时也散发着忧郁的气息。紫色的光波最短,在自然界中较少见到,所以被引申为象征高贵的色彩。

 


信件四  金兰之契

null

皮格马利翁效应

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和雅格布森在小学教学上予以验证提出,指人们基于对某种情境的知觉而形成的期望或预言,会使该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或预言的效应。与希腊神话中善雕刻的塞浦路斯国王皮格马利翁相关,爱上自己所雕的雕像,在阿芙洛狄忒的祝福下,雕像成为人,与他厮守——来自一个普通的手艺人,一个精神的雕琢师,白先生。

 

一点感想:食物语不愧是一款女性向游戏,看看这些白蔡老师的私货吧……英国最重要的女性先锋作家之一(伍尔夫),女性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多丽丝·莱辛),与波伏娃(写《第二性》的那位)齐名的女性主义者、小说家、批评家(苏珊·桑塔格)。真正的女性向是蕴含了女性主义的女性向。



附上一个终于找到的升星信件书单(四星立绘书单太多了我不行,没有《简·萨默斯日记》呜呜呜呜呜)

null


评论 ( 7 )
热度 ( 403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横写宿命 | Powered by LOFTER